2020年4月4日星期六

咖啡


人生的前二十余年,不认识咖啡。农村孩子的生活里,咖啡是很洋气的奢侈品。那是在影片里看到而没味道的咖啡,与我成长的生活无关。

大学生活因为常熬夜,系友说咖啡可以提神,就买了3+1 咖啡。提神无效,但我却喜欢热水倒入咖啡粉散发的飘香,那是成长生活里没有的新味道。那时,也不觉得咖啡好喝(或许是3+1 的关系),每每设计室泛着咖啡香味,知道又是漫漫长夜了。

刚踏入职场,仍然对咖啡没有太大的兴趣,但还是钟爱那飘香。那些留洋的同事好像无啡不欢,每个清晨我共享了那浓浓的咖啡香。零八年,因为工作去了悉尼一周。一大清早,设计坊的街上都是咖啡摊,每个上班族手上都有一杯热咖啡。整条街都弥漫着早晨的湿气混杂着咖啡香,原来那才是咖啡赋予的清晨空间。

在都市生活久了,踏入了无数的咖啡厅,尝试了很多的咖啡,咖啡慢慢在我嗅觉里成了一定的喜好。喜欢坐在咖啡厅,听着抒情的爵士乐,享受着咖啡气味弥漫的空间。然而,我独爱焦味浓烈的意式咖啡,不加糖。带点苦涩,但气味最浓郁。偶尔,来杯意式浓缩咖啡让自己提个神。朋友经常调侃说,人生还不够苦吗,还专爱喝苦涩的。前几年,在意大利旅游时三餐都要意式咖啡,那是自己喝过最好喝的咖啡,原来那才是真正咖啡该有的质感。

后来,咖啡成了我生活里嗅觉和味蕾的音符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